滚蛋吧,微商君!滚动

砍柴网 / 不理朝的王爷 / 2016-01-18 23:20
点点客发布了《2015微信公众号用户行为习惯研究报告》,本报告从微信公众号使用习惯、公众号用户购物画像,微信公众号购物习惯三个方向进行了研究,对于了解目标用户群微信...

在上周,微信之父张小龙的一篇演讲稿刷爆了互联网科技达人们的朋友圈,尤其是透露了一个叫应用号的内测项目,更是让大家都纷纷撰文发表意见。甚至有叫嚣着2016年的APP要死一大片的悲剧。

其实,回过头来看看,不难发现,很多文章,都是以追热点,博关注为主要目的的。尤其是科技自媒体,互联网评论家。

你如果跳出微信,跳出互联网科技领域,你会发现很大的不同。一个美食家,他可能不会关注互联网科技的新闻,那么也就不会注意到什么订阅号服务号哪个好,应用号会不会颠覆APP了,他的目的,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与快捷,享受到更多的美食。

毕竟,创业者或者说做产品的人,也就只有那么一丢丢,更多的人,是在享受产品,使用产品,而不是研究产品背后的逻辑。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又是依靠微信为生的,不妨看看下面的内容,或许对你有更多的帮助。

点点客发布了《2015微信公众号用户行为习惯研究报告》,本报告从微信公众号使用习惯、公众号用户购物画像,微信公众号购物习惯三个方向进行了研究,对于了解目标用户群微信公众号使用行为习惯及偏好、为未来提升客户微信公众号阅读价值,营销价值提供依据。

(以下数据来源于公开的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感谢分享)

公众号用户习惯:活跃度高、使用度深,最爱在工作间隙浏览,喜欢“内容实用、有观点”公众号。

据“2015年12月微信公众号移动端在线调查”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用户近8成为活跃用户,平均每天使用1.5次;访问时长中,超过半数以上的用户为深度使用用户,平均每天访问浏览25.6分钟。

“工作间隙/休息时间”是用户浏览微信公众号的主要时段,占比达77.3%;其次是“晚饭后”和“睡前”。

据此次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对于微信公众号的推荐和内容的转发率都非常高,达到98%以上。

其次,推荐和转发时用户最为看重“内容实用性”,另外“优惠信息”是否多,内容是否“观点新颖”也成为重要原因;因此,微信公众号一定要找准自身定位,优惠信息要实用、发布的内容观点要新颖。

97.4%的用户取消过公众号,主要原因集中在内容不实用、没有自己的观点和专业性不够;在内容为王的自媒体时代,“内容实用、有观点”是公众号运营重点。

公众号用户购物画像:北上广80后优质男成购物主力,月度购物总额超500,收入越高购物倾向越高。

根据本次调研的数据显示在微信公众号用户中,男性购物倾向性更高,平均年龄33.7岁,73%大学本科及以上职业/职级使其交际面广泛,对新事物接受能力更强,47%是企/事业单位的职员。

微信公众号购物男性用户消费更高,是女性的1.1倍。

公众号购物人群职业分布广泛,“企业一般管理人员”“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员”“专业人士”“企业一般职员”相对占比较高。

沿海大省广东、山东、江苏和上海用户绝对值占比高,总比例达到53.5%;另外经济发达的北京、湖北占比也均在5%以上;在TGI指标中,公众号购物用户在广东、江苏、四川、广西、河南、河北有更强的倾向性。

公众号购物用户平均个人月收入6200元,平均家庭月收入11653元,从全国范围来看,属中等偏上收入;另外从TGI来看,收入越高,倾向性越高。

公众号购物习惯:超7成用户曾在公众号有购买行为,价格、方便是购物主要因素,不同产品有不同的促销敏感度,红包/现金抵用券”最具吸引力。

根据腾讯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Q3微信活跃用户达到6.5亿,微信公众号关注度达到73.4%;而根据2015年艾瑞咨询调查显示,在微信公众号上购买过产品的用户占比接近7成,未来微信公众号购物市场空间巨大。

通过微信公众号购物,首先价格、促销是很重要的因素;其次公众号购物这种相对较新的购物平台也吸引了很多人“尝试购买”;最终购买后的好口碑又拉动了新的用户购买。未在公众号购物的主要原因信任度不够,包含“商家”和“支付”两个方面。公众号商家坚持良好的服务和商品品质的前提,提升用户信任度,使公众号购物形成良性生态圈。

微信公众号购物覆盖的产品类型广泛,各种品类都有涉及。最常购买的是饮料零食,其次是点餐/外卖、服装、手机数码、鞋帽、生鲜食品及护肤彩妆。

过去6个月微信公众号购物主要品类中,手机数码平均花费最高,达到5369元;其次是生鲜食品达到4231元;酒水饮料零食以3717元平均花费排在第三位;点餐/外卖、护肤彩妆相对最低。

在各种促销推广方式中,“公众号发红包/现金抵用券”最具吸引力;其次“限时特价”、“包邮”、“积分换礼物/抵用现金”“团购”吸引力旗鼓相当。

不同产品推广促销敏感度不同,点餐/外卖这类刚性需求,各种促销对用户都有很强吸引力;而生鲜食品对于众筹促销最为偏爱。

微信公众号购物96.3%用户没有不满意,43.2%的用户认为“跟其他渠道购买的产品一样”,购物后的高满意度会带来口碑宣传和忠实用户;但公众号购物在服务、支付和产品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尤其是“售后服务”“支付安全性”和“产品质量”方面。

在改进需求中,对于服务用户期望改进的占比更多,主要是“加强售后服务”“跟客服实时沟通”等;另一点是支付,“安全性”是用户最重视的环节,另外也希望支付方式多样些。

过去6个月微信购物花费集中在5千元以下(84.9%),与购买品类集中在饮料/零食单价较低的产品有一定关系;未来,随着购物习惯的培养,购物品类的扩展,花费还会有进一步提升。

通过以上微信公众号3方面的数据,可以看出,就算张小龙预期的公众号方向不是这样的,但是,在移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电商的趋势下,公众号也只会朝着大家所希望的方向去发展,不然,逆着大众潮流发展,只会将微信公众号推向死亡的边缘。

更何况,腾讯的电商梦一直没有泯灭,微信公众号刚好给了腾讯一个做电商的梦,而且,这个梦,就目前来说,还是比较真实,离现实是最近的,那么,他怎么可能去破坏呢?

不过,对于微商来说,其实,是个不好的消息,除了本身的坏名声之外,更多的还是在微商的模式。张小龙不会让朋友圈变成生意圈,不然,就不会这么谨慎的将朋友圈广告要求提的这么高了,最开始千万的起步价,到现在至少也需要几十万的价格,肯定不是微商能够所驾驭的。当公众号购物成为微信购物方式,依靠朋友圈及私人号的微商,也势必会受到重创,更何况,微商渠道里的产品,大多没有保障。

所以,综合看来,微商,尤其是靠私人号朋友圈的微商,不会成为主流的电商渠道,但是,公众号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一个电商平台,而且是品质比较高的B2C电商平台,这一点,从公众号购物人群分布及消费水平可以看出。

对于创业者来说,尤其是没资源,没人脉,没资金的人来说,公众号创业,其实,并不晚。公众号加电商模式,有其独特的运营模式,并不是将淘宝的运营模式搬过来即可,更何况,手机淘宝上的淘宝头条,也已经将内容作为了主要方向,充分说明了公众号内容加电商的模式是可行的。

那么,当你有足够的能力产生优质内容的时候,就是你真正开始做电商的时候,甚至有可能是一炮而红的时候。关于这个论断,在我之前的文章【历史案例告你】已经详细聊过,没看过的朋友可以点击看看。

当然了,我想,更多人暂时可能是会兼职运营的,甚至还是继续以原始微商的形式进行着,我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哪一天微信官方出了更加具有明确性的一些规则,你们直接死翘翘,不过,就目前来说,不会,也不可能这么做,因为,需要微商来带动活跃度。毕竟,有赚钱的动力才有使用微信的理由。回头看看QQ,手机QQ,对于上班族来说,基本沦为了工作文件传输工具。他所在的市场,只有学生,也就是现在说的95后,00后这些人。所以,腾讯已经将QQ作为在线教育之类的产品去打磨了。

这些人,毕竟是少数,而且受到各种环境的影响,在线时长及活跃度,肯定没有微信高。但是,QQ还是社交软件一把手,没有之二。

所以,2016年,还在看我文章的微商们,真的不要没脑子式的还在做一件群发查被删除好友这样的举动了,多用脑子思考思考。实在不知道做什么,就多看看书吧,总比你强奸别人的朋友圈要强多了。你每天分享一本书,我敢保证,你一年后,是个智慧与美貌并存的作家,就算没有美貌,也不是作家,也是一个资深观察者。

况且赚钱做生意,不是那么简单容易的。微商,并不是有了微信才有的。早在QQ时代,微博时代,通过社交软件或账号在做生意的已经很多了,只不过,他们是低调的在发财。比如,现在很火的网红,其实,都是靠积累才有这样的成绩的。然后刚好遇上了这个时代风口,于是就爆发出更惊人的威力。

你不会看到真人出现,做长久品牌的网红以忽悠的方式来卖货的,他们是很注重与粉丝互动的。毕竟,什么东西都摆在明面,想要作假,被人人肉一下,老底都兜出来了。

更何况,网红模式,已经变成了淘宝上的一种卖货形式,也就是淘宝达人,算是真正融入了主流电商里面,只不过,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网红而已。

所以,等你一个来自农村或在三四线城市的连大学都没读过的人都知道的生意的时候,他其实早已经是一片红海,甚至是血海了。当然说这个,不是鄙视农村人或没上大学的意思,是想让你记住,从古到今,没有哪个做生意的老板,是希望那么多人来参与他的项目一起分钱的。只有是“骗钱”的,带肉的馅饼才会是这样的。

【我叫不理朝的王爷,但不是微商,只是一个杭州移动电商创业者,公众号share009】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