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销量创新高存隐忧 或提前透支2017年销量滚动

新华社 / 新华社 / 2016-01-13 22:41
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4万辆,销量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

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4万辆,销量3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

这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发布的年度产销成绩单,大大超出很多业界人士在去年年中做出的预测。回顾月度汽车销售数据,2015年呈现“中间低两头高”的特征,从年初到8月份,汽车销量增速呈现逐月大幅回落,其中5月至8月呈现多年罕见的负增长。

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从去年年初开始,国人汽车购车意愿走低,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从一季度到三季度,居民购车意愿从2014年四季度的16.8%逐季降至2015年三季度的15.8%。

这期间,汽车销量增速急剧下滑,一些车企从前一年动辄20%以上的增长骤转为负,产品积压,部分经销商举步维艰。彼时,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汽车市场的骤然变化表示震惊,甚至对其年初做出的全年汽车销售增长8%的预测产生怀疑。

然而,市场在2015年下半年的表现,却大大超乎人们想象。从9月份开始,汽车尤其是乘用车销量逐月攀升,其中乘用车在10月、11月和12月销量增速分别达到13.3%、23.7%和18.3%,可以用迅猛来形容。

对于这样的变化,接受记者采访的业界人士几乎无一例外都归因于政策刺激。财政部、税务总局在去年9月底发布通知,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以目前10万元级别的经济型车为例进行计算,在政策调整前消费者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8547元,减半之后,仅需要4273元。

“购置税减半政策促进汽车增长,对汽车总销量增长贡献度达到124.6%,对于节能减排、促进小排量车型消费起到很大引导作用。”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分析说。

政策效果还将延续,中汽协当日预测,2016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延续增长,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604万辆,增速约为6%;同时,受新能源车政策的持续鼓励,2016年新能源汽车将延续爆发性增长,全年销量有望达到7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局面,引来的并非都是欢欣鼓舞。中汽协在一份分析中就指出,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会对全年销售起到正向影响,但同时可能会刺激提前消费,由于市场需求并未有新的增长,所以延续至2016年底的政策有可能提前透支2017年的销量。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强劲增长,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也提醒,当前电动车发展更多还是政府主导,而不是市场主导,完全靠政府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向市场主导转变。

“政府主导对产业初期发展很有作用,但长期看会有问题。”欧阳明高说,当前电动车发展有补贴驱动意味,国际企业正在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会加剧,未来不能靠补贴作为竞争武器,只能靠创新,不光是技术的创新,还要有商业模式创新、政策创新等。

因此,需要提醒的是,此时,广大沐浴政策暖风的车企,决不能仅仅把注意力放在追求数量增长,而更应注意用好政策带来的市场缓冲,做好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突破原有发展瓶颈,强化自身市场竞争力。否则,一旦政策退场或者调整,没有过硬的竞争实力,恐怕将难以抵挡强烈的市场冲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