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如果我白发苍苍 我仍要回到中粮产经

中国经济周刊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6-01-13 22:24
 2016年1月5日下午,两大中央企业“一把手”的变动传言得到官方证实: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双连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粮集团董事长、...

央企换帅流行“临别赠诗”

【人物】宁高宁、刘德树的 “诗意交接”

2016年1月5日下午,两大中央企业“一把手”的变动传言得到官方证实: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双连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粮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任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德树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服务华润17年,执掌中粮11年,宁高宁的此番调动尤其引人注目。而当这位被称为“中国摩根”的央企负责人走出中粮总部大楼时,北京冬日的骄阳、中粮员工的祝福和宁高宁的告别信,充满难以言喻之意。

而就在同一片蓝天下,在中化工作了18年的刘德树的离别也同样充满“诗意”。“中化集团”微信公众号当日晚间的一篇《你在中化18载》,道不尽感怀与难忘,“有你,是中化人之幸。”

刘德树如何让中化起死回生

“中化集团”微信公众号在送别刘德树的文章中说:如今,中化好了,你却老了。

刘德树,1952年11月生,河北玉田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

1979年,刘德树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毕业,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进口五处业务员、开发科科长、副处长。1989年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工业机械公司总经理。1992年5月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1995年3月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

1998年1月5日,刘德树调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代总经理。1998年3月任中化集团总裁、党委委员。那时,这个曾经在计划经济时期风光无限的老外贸国企内外交困、深陷危机,处于最困难、最危急的时刻。

1998年,能源行业大重组,中化的独家垄断局面被打破。同时,中化的化肥垄断权也在行业经营体制变革中失去,中化赖以生存的进出口代理经营业务面临严峻挑战。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更让中化受损严重。外资银行纷纷逼债,中化资金链断裂,发生支付危机。此时的中化,可谓千疮百孔、风雨飘摇。用刘德树的话来说,中化当时是已经“死过一次”。

面对中化的惨痛现状,刘德树痛定思痛。仔细梳理中化的业务构成后,刘德树提出了自己的战略想法:中化死守原油进出口业务是死路一条,只有延长产业链,从贸易型公司转型为能源公司,中化才有生路。

依托在做石油进出口贸易时积累的海外运作经验,中化另辟蹊径,开始在国外四处寻求油气区块的收购、参股机会。

2000年6月,刘德树任中化集团总裁、党组书记。

2002年,中化成立了中化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油气勘探开发业务。从中东沙漠,到美洲丛林,再到大洋海岛,中化海外找油的脚步遍布全世界。截至2011年底,公司在巴西、哥伦比亚等10个国家已拥有23个油气合同区块,基本形成以中东、南美为核心的战略发展布局,权益内剩余油气可采储量达4.1亿桶(油当量),2011年权益内油气产量2201万桶(油当量)。

在上游勘探开发业务一步步迈进的同时,刘德树的第二步棋——发展炼油业务、扩张中化的炼油与销售网络虽历经坎坷但在福建再下一城。

刘德树带领中化人坚定推行管理变革和战略转型,开启两次创业历程,求生存、求发展、求再造,历尽艰辛、矢志不渝,使中化实现了凤凰涅槃般的重生,并继续向第三次创业和受人尊敬伟大公司目标迈进。

2014年8月,刘德树出任中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18年间,中化集团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净增7.9倍和21倍;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净增5.1倍;利润总额站上百亿元台阶,净增12.4倍;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五大产业布局逐步成型。国资委业绩考核11连A、25次入围全球500强、《财富》全球最受赞赏公司、中国国际化指数领先企业……刘德树带领中化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p32

宁高宁写诗告别中粮

《如果》

如果……

如果能再年轻一回,还要来中粮。

如果能再选择一回,还要来中粮。

如果世上还有难舍的事,那就是中粮。

如果世上还有难舍的人,那也是中粮。

如果今夜有梦,梦到的一定是中粮。

如果以后还有歌声可以让我落泪,那一定是中粮的司歌“阳光”。

如果以后我在北京夜幕下凝望,那一定是看到了中粮办公室的灯光。

如果时间可以回流,我定会更加努力,

如果时间不能回流,中粮十一年,每分每秒都值得,值得过,也值得回想。

如果有高兴的事,是兄弟姐妹们的汗水和笑声催生了新中粮。

如果有骄傲的事,今天的中粮已很不一样。

如果有遗憾的事,中粮的画圈还没有绘完。

如果有内疚的事,我修养不够性情急躁自以为是伤害同事,恳请原谅!

如果有不足的事,我才学不够,没能和大家一起走到更成功的远方。

如果有期望的事,真想看到中粮是全产业链的,遍布全球的,

竞争力强的,国际化大粮商。

如果你能齐心协力,

如果你能怀揣梦想,

如果你能任劳任怨,

如果你能创造辉煌,

那我们的心就还在一个地方。

如果有句话说出来很苍白还要说,那就是谢谢了中粮!

谢谢这十一年如此丰富美好而又短如瞬间的时光!

如果我是一缕轻风,我要时常回到中粮。

如果我是一片白云,我要时常看着中粮。

可我知道我不可能是轻风白云。

如果光阴如梭不停留,

如果我老态龙钟,

如果我白发苍苍,

我仍要回到中粮。

仍要和大家相聚,欢声笑语,慷慨激昂……

多好啊,和我们年轻时一样。

p33

中化员工送别刘德树的诗

《什么也不说》

早知道你要走,可今天仍觉得好突兀。回想起你在中化的日子,感慨万分,作首小诗送别。

该说点什么,可不知说什么,那就不说什么!

不说北国的试验田,不说泉城的炼油塔;不说南美的钻井架,不说非洲的橡胶园。

不说变革之痛,不说转型之艰,不说反正拨乱,不说再造重生。

不说二度创业,不说伟大梦想;不说500强11A,不说最受赞赏。

不说做人做事,不说体面生活;不说企业价值,不说员工尊严。

不说危局之韧,不说顺境之忧;不说殚精竭虑,不说色厉心仁。

不说感动,不说感谢;不说怀念,不说再见。

什么也不说,只用目光送别;你留下背影,我长存敬意!

(综合自“国资报告”、“中化集团”微信公众号等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