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夜期急跌考验2万关 大行担忧人民币拖累滚动

新浪港股 / 新浪港股 / 2016-01-11 22:22
1月9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取消熔断机制希望稳住市场信心,但港股仅反弹120点,夜期倒跌,中资股开年首周表现全球最弱,A股跌1成,国指也挫8.4%。投资界认为,...

港股A股首周领跌全球股市。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1月9日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内地取消熔断机制希望稳住市场信心,但港股仅反弹120点,夜期倒跌,中资股开年首周表现全球最弱,A股跌1成,国指也挫8.4%。投资界认为,人民币走势为后市关键,不排除恒指短线下试20000关。

美国新增职位超预期,美汇指数一度升穿99,道指升17点,夜期跌229点,收报20170点,成交13,863张。截至本港今晨1时45分,汇丰(00005)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折算报56.7元,较港收市价57.4元低0.7元。计及整体蓝筹ADR表现,相当于恒指跌212点。

国指单周泻逾8% 恒指跌6.7%

人民币急速贬值引起市场恐慌,加上A股两度因熔断机制提早收市,令投资者对中港股市失去信心,未敢入市,拖累恒指全周跌1,460点或6.7%;国指更伤,单周跌8.4%,仅胜过A股。

两大券商高盛及中金不约而同调低年底人民币汇价预测,其中高盛更预估人币兑每美元年底见7算,以反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更愿意透过人币贬值以提振出口及经济,同时人行更看重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变化,而非单纯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

大行看空人民币前景,担忧拖累股市。图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

大行看淡人币前景

恐累后市

星展(香港)高级证券策略顾问邓威信表示,去年“811”人币一次性贬值时,曾引发巨大沽售压力,港股曾在短时间急速回落逾3000点,所以人币走势与市场信心关联度偏高,也是中港股市后市的关键,“除非人币回稳,市场气氛才有望转好,否则恒指短线有机会跌穿20000点。”

他指出,现时市场不明朗因素太多,如美息走向未明,油价又在低位徘徊,因此现阶段不宜采取“买入并持有”的投资策略,若要入市,只宜短炒,可选择一些波幅较大的股份,如能源、保险及券商股。

“人币持续贬值损害投资者信心,中港股市将继续受制于心理因素影响。”摩根资产管理环球投资策略师陆庭伟称,虽然中央取消熔断机制,并禁止大股东沽货,但相信两措施的成效不大,大市短线料续受压。

陆庭伟指,中央难以在推动人币国际化及开放资本帐的同时,将利率固定在一个水平,因此预期人币会逐步贬值,不仅能对宽松货币政策带来支持,又能减低企业债务负担。

宏利资产管理亚洲区资本市场策略师Geoff Lewis对环球股市后市仍然乐观,认为目前的恐慌情绪仅属暂时性,并非一个主要的市场转捩点,惟大市首季或倾向反覆波动。

空军未有后退,大市沽空比率13.39%;恒指昨曾弹263点,但及后升幅收窄至120点,收报20453点;国指升91点,收报8845点,主板成交856亿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