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发现肯德基餐厨垃圾露天倾倒 臭气熏天败局

法制晚报 / 法制晚报 / 2016-01-08 01:24
2015年12月19日清晨,记者在张辉的带领下来到开古庄村村西的砂石坑。只见该砂石坑南北向,深达十余米,有黑色积水,砂坑周围倒满了散发着臭味的生活垃圾,其中大量是带有“...

近日,房山区阎村镇开古庄村村民向《法制晚报》举报,称有人向村西大石河河套的砂石坑内,大量倾倒肯德基餐厨垃圾,露天堆放,造成臭气熏天、污水横流。

记者蹲守时注意到,倾倒肯德基餐厨垃圾的车每天来一次,周六日则是一天两次。追踪调查后,记者发现这些厢式货车来自20公里外房山区梨村的一花卉种植小区。住在里面的种植户表示,这些运送垃圾的人于2015年年初入驻,来自北京中京征和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记者进一步跟踪调查,发现餐厨垃圾来自于北京南站。

今天上午,房山城管联合当地民警对梨村大棚进行查处,当场查获大量未倾倒的肯德基餐厨垃圾,认定中京征和违规运输并涉嫌违规倾倒垃圾。

开古庄村·倾倒现场

大量肯德基垃圾现身砂石坑

前不久,房山区阎村镇开古庄村村民张辉(化名)致电《法制晚报》,称2015年初以来,村西大石河河套的砂石坑内满是肯德基餐厨垃圾,臭气熏天,污水横流,他建议记者到现场看看。

KFC垃圾露天倾倒 来源:法制晚报

2015年12月19日清晨,记者在张辉的带领下来到开古庄村村西的砂石坑。只见该砂石坑南北向,深达十余米,有黑色积水,砂坑周围倒满了散发着臭味的生活垃圾,其中大量是带有“KFC”标识的肯德基餐厨垃圾。

张辉介绍,砂坑占地面上千亩,位于大石河河套,是2010年前采挖砂石形成的。张辉还告诉记者,砂坑禁止倾倒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房山区环保和城管曾多次设卡堵截私自倾倒垃圾的违法车辆。

张辉介绍,肯德基餐厨垃圾大量出现是在2015年初,而且不断有新垃圾出现。至于具体什么时间倾倒的,张辉表示不清楚。

同时,张辉披露有村民暗中看守砂坑,收取倾倒垃圾费。

有人看守砂坑收取倾倒费

当天中午,记者以倾倒垃圾的名义再次来到砂坑旁。此时,3名拾荒人正在撕扯黑色的垃圾袋,袋中装的正是肯德基餐厨垃圾。

记者问砂坑倒垃圾归谁管,其中一人答复:“管事的人不在,你有什么事?”得知记者想倒垃圾,对方又问:“什么垃圾?”记者告诉他,是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他说可以倒,一车150块钱。记者表示要见砂坑负责人,他让记者跟他走。路上他向记者介绍自己姓刘,在坑边上养猪、养羊。

来源:法制晚报

刘姓村民将记者带到坑北侧一间小房里,他问记者一个月倒多少车垃圾、每车多少立方、什么时间开始倒,他还让记者留下电话,称再与记者联系。

随后,记者走访了正在砂坑附近干活的村民,村民称该刘姓村民每天在砂坑旁放羊、捡垃圾喂猪。有人来倒垃圾他也管,至于谁让他管的,村民表示不知道。

肯德基的垃圾每天都倾倒

当天下午,刘姓村民联系了记者,称向砂坑内倾倒生活垃圾、餐厨垃圾都可以,每车150元,一个月按40车计算,每月6000元,一个季度一交费,而且要先交费。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表示价格有点贵,对方称肯德基也这样。记者趁机问:“肯德基现在每天都倒吗?”对方说:“每天倒,平时一天一车,周六、周日一天两车。”记者问:“他们都是什么时间倒?”对方好像有所警觉,马上说不知道。

记者走访了砂坑附近干活的村民,他们表示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辆白色的厢式货车在此倾倒肯德基餐厨垃圾,时间多在中午。该厢式货车之所以引起村民的注意,是因为该车倾倒的餐厨垃圾中有大量吃剩下的薯条、面包等,村民们捡拾回去喂猪。

房山梨村·储存大棚

倒垃圾的货车来自20公里外

为证实村民的反映,2015年12月20日上午,记者开始在距离砂坑1公里处进行蹲守。当天中午12时许,记者看到一辆与村民描述的外形相同的白色厢式货车驶来,车牌为“京QD5F28”。

驶近后,记者发现,该车车厢顶部没有封闭,敞开的,车上装满了黑色的垃圾袋,这与记者在倾倒现场看到的黑色垃圾袋完全相同。

只见该车径直驶到砂坑旁边,有人打开车厢门,将装载的垃圾袋向下抛,破裂的垃圾袋里掉出带有“KFC”标识的餐厨垃圾。

记者问卸车人这些肯德基垃圾是从哪儿拉来的,是谁让他们倒在这里的,卸车人未做任何回答。

20分钟后卸车完毕,“京QD5F28”返回。记者进行了跟踪,发现该车来自20公里外的房山区梨村一花卉种植小区。

花卉大棚堆满肯德基垃圾

随即,记者以购买花卉的名义进入该花卉种植小区。种植小区中间是通道,通道两侧是大棚,每个大棚长约50米,共计6个。记者注意到通道西侧的3个大棚中堆满了黑色的塑料垃圾袋,其中一个大棚有人在分拣垃圾。记者通过垃圾上的标识,认出这些餐厨垃圾来自肯德基。

在该种植小区,记者看到,除了前文所述在开古庄村砂石坑倾倒垃圾的“京QD5F28”外,还有“京AW6885”等6辆厢式货车。

记者了解到,这些拉运、分拣、倾倒肯德基餐厨垃圾的人,是2015年初入驻小区的。这与张辉向记者反映的“2015年初开始有人向开古庄村倾倒垃圾”时间点吻合。

记者还了解到,这些人每天夜里出去,拉回垃圾,白天再向外拉运。至于从哪里来,分拣后垃圾又去了哪里,小区的种植户不清楚。

记者曾试图接近分拣垃圾的大棚,但被守在大棚附近的人制止。

小区种植户向记者表示,这些人隶属一家名为北京中京征和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京征和)的单位。记者在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到,中京征和在2008年9月24日取得“从事城市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服务行政许可”。

来源:法制晚报来源:法制晚报

2014年8月29日,本报曝光了肯德基四季青店和永定路店的餐厨垃圾被违规运至房山区顾册村养猪场一事。

当时,肯德基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孙志军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北京市内负责运输处理肯德基餐厨垃圾的有三家单位,其中一家就是中京征和。

北京南站·运出垃圾

厢式货车趁夜行驶一小时装货

根据花卉种植户提供的线索,2015年12月26日傍晚,记者来到梨村守候。19时50分许,车号为“京AW6885”的货车开出种植小区向东驶去。这一段路没有路灯,车辆稀少,记者只能远远地跟在后面。

20分后,“京AW6885”来到长阳镇右拐驶上京良路,然后沿京开路驶向玉泉营方向。不久,“京AW6885”由马家楼驶上南四环,从公益西桥左转向北而去。

20时40分左右,“京AW6885”来到北京南站附近。由于车多人多,“京AW6885”很快消失在记者视野里。记者估计,“京AW6885”就在附近,因为北京南站有多家肯德基店。

记者围绕南站进行寻找,当来到南站二楼西进站口外时,凭借着远处车灯照射过来的光,发现“京AW6885”就停放在北侧的昏暗处。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走到车前,发现驾驶室没人,车窗锁住,不过车厢门已经打开。记者凑近一看,发现车厢尾部堆满了大包大包的黑垃圾袋,车柜前部则码放着一层层的硬纸板,车厢中间散落的垃圾中能看到带有KFC标识的废饮料杯等。

员工证实清运人系中京征和的

北京南站一层为出站区,二层为候车进站区,楼上、楼下共有7家肯德基店、1家必胜客和1家东方既白,总共9家店。

记者在一层出站区看见两位男子拉着两辆车,进入南站二层南侧的肯德基店。十多分钟后,两位男子拉着两辆装满黑色垃圾袋的车先后从店内出来。他们将装满黑色垃圾袋的车拉到位于南广场出口附近的电梯通道,记者跟随其中一名男子拉车上了二楼,从这里到了“京AW6885”旁。

记者注意到,两名男子从这9家店里共拉出6车餐厨垃圾。就在两名男子从肯德基店中向外清运餐厨垃圾时,又有两名穿着背后标有“中京征和”字样的蓝色工服的男子带着白色塑料桶来到店内。

据店内员工介绍,穿蓝色工服的男子是拉运“餐厨油”的,他们和清运餐厨垃圾的男子一样,都是中京征和的。

记者以商谈清运餐厨垃圾为由,找到正向“京AW6885”装肯德基餐厨垃圾的男子。该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每晚都是这个钟点来南站清运肯德基餐厨垃圾。该男子称,他们是中京征和的,南站肯德基、必胜客、东方既白共9家店全归他们清运。

该男子还对记者透露,他们这辆车每晚要清运21家店的餐厨垃圾,除了南站9家,还有沿线12家。至于是哪12家和装车的餐厨垃圾将被运往何处,该男子拒绝透露。

城管公安·上午查处

暂扣车辆并认定涉嫌违法倾倒

1月7日上午,房山区城管大队联合当地民警来到梨村种植小区,当场在大棚里发现大量未分拣的肯德基餐厨垃圾。执法人员现场暂扣六辆餐厨垃圾运送车辆。

经初步查明,被暂扣的六辆厢式货车全部没有车顶,不符合相关规定。现场被查的当事人证实,他们都是中京征和的员工。当执法人员询问分拣完的餐厨垃圾倒在哪里时,对方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当日在北京南站运送餐厨垃圾的蓝色车头厢式货车“京AW6885”也在被暂扣之列。城管大队执法人员告诉《法制晚报》记者,该公司的行为已经涉嫌未按规定违法倾倒餐厨垃圾。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40条第(二)项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至集中收集设施或者符合规定的转运、处理设施,不得混装混运,不得随意倾倒、丢弃、遗撒、堆放。

该《条例》第61条规定:违反本条例第40条第(二)项规定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