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庆:市场的差异化是竞争的关键点洞见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6-01-06 13:36
在e租宝、大大集团等问题平台风险暴露、投资人失去信心的背景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一方面起到驱除劣币、保护网贷行业公信力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对网贷平台提出了更高的...

互联网金融 e租宝最新消息 e租宝被查 e租宝网站关闭 e租宝是非法集资吗

原标题:紫马财行唐学庆:市场的差异化才是竞争的关键点

受到P2P平台频繁暴雷、网贷行业缺乏公信力的影响,日前银监会会同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共同起草《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不但预示着监管准则的即将落地,而且还意味着P2P网贷行业开始从之前无监管状态下的野蛮生长逐步进入到合法合规的新阶段。

在e租宝、大大集团等问题平台风险暴露、投资人失去信心的背景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一方面起到驱除劣币、保护网贷行业公信力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对网贷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台必须要根据该征求意见稿的具体细则对其业务结构与逻辑进行调整。

从目前来看,虽然P2P平台上的金融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严重、无法形成差异化经营等特点。但是由于之前并无监管层面的指导,使得平台开展业务的逻辑与方法各不相同,所以在《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平台需要在18个月的调整期内对其业务进行调整。可任何业务上的调整对于平台来说不但意味着某些业务模式的放弃,更重要的是平台因调整难度所面临的经营风险。

如何调整业务使其合法合规就将成为网贷平台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对此紫马财行创始人唐学庆在向网贷315介绍其业务时表示:“平台的调整难度更多的取决于平台以往的业务,但不论难度有多大,平台必须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底线来做调整。紫马也在按照监管要求对业务进行调整,如将线下门店的使用定位在资产的获取以及风控审核上,而不会充当资金端投资人的获取渠道,这样的调整难度不大,预计三个月平台能够调整完毕。”

据网贷315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网贷市场整体成交量达到10184.44亿元,对比2014的2573.94亿元同比增长约295.676%。P2P网贷在国内迅猛增长的原因则是传统金融机构出于成本的考虑而不愿意服务利润较少的长尾用户,但是P2P网贷借助互联网技术直接连接投融资两端,通过节省物理网点布设的费用来降低整体的运营成本,从而为长尾市场提供金融服务打下了基础。

但是与美国、英国等P2P市场完全依靠线上运作不同,目前国内绝大多数P2P平台更多的采用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来获取债权。从P2P网贷平台的表现来看,网贷行业整体交易额与其线下扩张的速度呈现正比例关系。对中外P2P发展模式的不同,唐学庆认为国内网贷平台依靠线下门店获取债权是P2P网贷行业的无奈之举:“由于国内存在征信体系不健全、社会信用数据无法打通等问题,所以借款人的违约成本较低,这就使得平台不得不依靠线下门店来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进行调查与审核。”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在于金融,这一天生的定位就决定了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发展的状况取决于经济表现。毕竟经济环境的波动性与规模则直接影响着P2P网贷平台的风险程度与交易量。因此部分平台开始深耕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或是经济较为活跃的沿海地区。

据了解,目前紫马财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青岛、淄博、成都等二线城市,对于这样的业务布局唐学庆表示:“经济发达地区对于从事金融业务的企业来说非常的诱人,但是这些地区的竞争也会非常激烈,而二三线城市不但竞争对手较少,而且这些地区的金融市场需求远没有被满足。”同时他也向网贷315透露未来紫马财行除了要进一步扩张二三线城市,也会在香港、澳门等金融较为发达的城市开展业务,通过业务合作的方式将这些地区比较好的金融产品引入内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