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平:史玉柱是如何找创业项目的?滚动

砍柴网 / 丁平 / 2016-01-06 13:47
想赚钱,首先要找到问题,因为赚钱就是解决顾客的问题,因此多把精力花在找问题上,从自己身上找;从身边人身上找;从多种多样的途径找,而不是总是问有没有项目。每个问题...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如何挖掘更多的创业的突破口》,此文再为你开拓一下思路,看看史玉柱是如何找项目的。

首先,我的赚钱框架:1,找问题   2,找答案   3,对接问题和答案。

找项目,其实就要找问题,问题找到了,再找到答案(产品、服务)把问题解决,接下来咱们看一下,史玉柱这样的牛逼者,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找问题的。

1、如何找到脑白金项目的?

史玉柱在90年代,从卖他亲自写的一款软件起家,短短几年资产就上亿,但是由于成功使他的信心爆棚,认为自己啥都能做成,所以就同一时间做了N个项目,包括脑黄金、巨不肥、巨人大厦等,导致巨人资金链锻炼而破产。

破产后他就出去躲债了,躲到某地的庙里,深刻反思自己。

在反思的过程中,他爱去跟一些老头老太聊天,聊的过程中发现,这些老人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想长寿,所以想吃些保健品养生,可是舍不得花钱给自己买,只舍得把钱花在孙儿孙女上。史玉柱就问,如果儿女给买你吃不吃呢?老人们说要吃。但是儿女常常不给买,所以买就吃,不买就不吃,有时也把吃剩的包装袋,放在客厅之类儿女容易看到的地方,提醒儿女给买。

史玉柱就琢磨,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怎么才能化解老人想吃,儿女又不给买的矛盾呢?于是他琢磨久了就发现,中国自古就有孝顺老人的传统,而且逢年过节还有送礼的习惯,那么孝顺和送礼都是存在的需求,结合老人想养生子女又不给买这么一个痛点,能不能开发对应的产品来满足呢?

于是你就知道了,脑白金起源于史玉柱跟老人聊天,聊的过程中发现老人的需求,然后结合对中国传统文化中送礼、孝顺等方面的洞察,创造这么一个产品,创造了脑白金十余年的畅销奇迹。

2、如何开发征途游戏的?

在脑白金取得成功之后,史玉柱就全权交给下属管理,自己就不再负责脑白金的操盘了。

由于他在公司的办公室时,没事就打打游戏,可是下属敲门进办公室,他就得快速把电脑显示器关掉,不让员工知道自己打游戏,以免影响很不好,因为员工心里会想,老板上班都在打游戏,还让我们给他干活……

于是他萌生了做一个游戏公司的想法,然后就可以上班时间正大光明的打游戏,于是问题来了,他从来就没有做过游戏,对玩家的需求也不了解,怎么才能了解打游戏的人的痛点呢?不了解痛点,开发出来的游戏也没人玩儿啊。

于是他就开始找游戏行业的问题了,他是怎么找玩家的痛点呢?

(1)、他把自己当做用户,每天亲自打游戏,每天打10多个小时,一打就是1年多,总之就是研究现有的游戏,哪些地方好玩儿,可以借鉴,哪些地方不好玩,用户体验不好,便于针对性的改进。

(2)、他跟大量的游戏玩家交朋友,向玩家请教问题,例如哪些地方好玩,哪些地方需要改进,为什么等等。最重要的是,他还跟高手玩家PK,如果对方把自己打赢了,就请对方吃大餐,甚至住总统套房,以此来了解玩家的深度需求。有一次打赢他的是一名高中学生,学生因为功课不能去上海,史玉柱就直接飞到当地见面,请该学生吃喝玩儿乐。他做这些动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找出游戏玩家们的痛点。

正是通过一系列的需求洞察,史玉柱把玩家的痛点了解透彻,导致征途网络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在纳斯达克登录上市,获得了高达500亿的市值。

通过以上的两个案例,你获得了什么启发么?

想赚钱,首先要找到问题,因为赚钱就是解决顾客的问题,因此多把精力花在找问题上,从自己身上找;从身边人身上找;从多种多样的途径找,而不是总是问有没有项目。每个问题的背后都意味着项目。当你找到了用户群尚未解决的痛点,你就离zhuan钱不远了。

我是丁平,专注网络营销5年,想通过网络赚钱请加QQ/微信:1650669190,每天原创一篇实战赚钱干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