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快递裁员风波再起 业内称或因多版图扩张滚动

证券日报 / 刘斯会 / 2015-12-29 16:59
一向低调的顺丰速运及其创始人王卫似乎再也“低调不起来了”。

一向低调的顺丰速运及其创始人王卫似乎再也“低调不起来了”。

近期,诸多顺丰员工爆料称,顺丰总部正在大批裁员,“所有入职不到半年的员工,全部裁掉,并且裁员延伸至一线员工”。

有前顺丰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爆料称,顺丰早在今年“双12”之前就开始了大批裁员,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公司就陆陆续续在裁员,‘双12’前开始技术部门被裁员20%,其它部门被裁员30%左右,而这一次裁员更是延伸至一线员工。”

针对裁员一事,顺丰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陈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此次是根据员工的考核标准实行末位考核机制,并伴有员工换岗的方式调整,“主要是希望在公司快速发展中,提醒员工加强自我修炼,跟上企业变革的思想,跟上脚步”。而对于裁员的具体数额和比例,其并未透露,但却承认“今年的裁员幅度确实比往年有所增加。”

顺丰陷裁员漩涡

12月27日,有消息称顺丰总部开始大幅度裁员,并且此次裁员是顺丰继供应链、商业、仓配、国际事业部后第五次裁员。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顺丰的裁员计划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并且在今年“双12”之前顺丰就已经开始了大幅度裁员,裁员部门从技术部门到其它各个部门都有涉及,从具体裁员比例来看,顺丰技术部门裁员幅度为20%,其它部门幅度大概达到30%。

但这一数字未能得到顺丰方面的确认。

对此,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顺丰新进的大学生年底被裁,除了有自己表现上的问题外,顺丰对新人的培养和包容度也有值得探讨之处。

而“双12”前顺丰的裁员让顺丰在实际快递业务过程中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据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谢姓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双12”期间她在网上购买商品,商品虽然商家包邮,但她希望早点收到货物,提出加钱用顺丰快递。

上述位于上海的商家选用了顺丰特惠发出该货物,第二天就从上海到达北京,但在北京却足足等了三天,谢女士表示“看订单物流详情显示,第二天到达北京顺义区后,快递随后到了通州区,然后才显示到了其所在的朝阳区,在北京足足走了三天,至到第五天下午才收到货物。”

随后其致电顺丰官方客户电话,得到的说法却是:顺丰特惠送货时间是三天到五天,虽然在第五天下午收货,却在时间期限内,因此没什么问题。而对于谢女士质疑其快递为何在北京停留了三天才送来,并且途径三个区,客户人员并且给出合理解释。

对此,前述顺丰公共事务部陈欢表示,出现上述情况可能是属于特殊情况,平常顺丰的快递分派都是按照固定流程在走。

而根据顺丰速运官网显示,顺丰特惠是顺丰旗下寄递非紧急物品而设计的经济型快递服务。“中国大陆地区互寄的时间为两天至三天,部分偏远地区加一天至两天”。

或出于资金问题

先前顺丰以一家快递公司的品牌印象为外界所知。但随着顺丰身上带有互联网印记的标签愈来愈多,版图越来越大,它的面目也越来越模糊。

对于顺丰速运此次大手笔裁员的原因,有业内专家表示,有可能与公司利润下滑并且公司多版图扩张资金链紧张所致。

据了解,最近几年顺丰业务触角伸向多项领域,在快速布局快递、电商、物流之后,顺丰还试图在金融领域加速开疆辟土,顺丰的金融平台——顺银金融成立。

顺银内部员工向《证券日报》记者称,顺丰裁员也波及到了旗下的顺银,并且在业务模式上公司还处在摸索阶段,“公司明年打算转型To B模式”。

此外,今年中期,一向单打独斗的顺丰还联合申通、中通和韵达一起投资5亿元成立了“丰巢科技”,与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平台直接竞争。

而顺丰多次扩展自身业务链也让其资金链吃紧,可以作证的是,一向声称不缺钱的顺丰,也开始陆陆续续引入资本方。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多版图外,顺丰旗下耗资约10亿元打造的“嘿客”门店也在持续亏损中,官网域名“sfheike.com”现已无法访问。

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也不太愿意对媒体过多介绍“嘿客”店的情况,只是表示,虽然,目前全国仍有许多“嘿客”店仍处于亏损状态,但顺丰也并未打算放弃“最后一公里”的布局和服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顺丰一直对外声称不差钱,也不打算上市融资,但也扛不住如此“花费”,按照顺丰还持续开展海外快递业务的规划,如此大手笔裁员或为缓减资金面紧张局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