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厂商集体发力上市 蓝凌图啥?滚动

砍柴网 / 人称T客 / 2015-12-25 14:37
我们将整合资本的力量,连接更多合作伙伴。新三板将公司带到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蓝凌将以更开放的姿态,联合外部资本与合作资源,为蓝凌的客户提供更多更炫、更酷、更有温度...

今年的OA市场相比往年有着质的不同,几次重大并购的发生,多年稳固的OA格局将面临重新洗牌。同时,也是OA厂商集中上市发力的一年,从蓝凌到飞企,以及尚在上市排队中的泛微,还有刚刚甩掉用友的致远,OA厂商集体奔向上市通道,其意义何在?

昨天有OA同行就发信息表示,原来一直以为泛微、致远、蓝凌三国演义后来发现只是楚汉争霸,看了一下蓝凌的财报利润的确偏少,这可能缘于蓝凌这两年转型互联网的需要,利润被过分摊薄,那么问题来了,蓝凌一直以知识管理专家独步天下,又为何一定要亮出家底让同行取笑呢?

最近蓝凌董事长杨健伟的一封内部邮件还是让我们看到了蓝凌之所以走向上市的原因:

第一:抱着BAT大腿 蓝凌家书还会继续傍这两个大款

蓝凌是所有OA厂商中最先选择与阿里钉钉和微信企业号,也正因为此举,蓝凌借助微信企业号和阿里钉钉两位大款使得蓝凌本就薄弱的市场品牌得到更大的认知,在收获品牌知名度后,也让蓝凌不太专注中小企业的市场斩获频丰,可谓一剑双雕一举多得。本次家书再次重点提及阿里钉钉和微信企业号,看来蓝凌未来依然会加大在阿里钉钉和微信企业号上的研发投入,继续巩固在此领域的优势和地位,这也将被蓝凌写进未来的产品战略规划。抱BAT大腿没商量。

第二:通过并购圈地 超越同行成为OA市场的领导者

蓝凌家书中还影射了他的潜在竞争对手,虽然阿里钉钉和微信企业号为蓝凌带来了市场品牌声音,但是短期内并没有为其带来收益上的增加,蓝凌要想在OA大本营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除了在产品上不断加码外,在收购端还是要比对手跑得更快,在上市之初为了加速移动互联网的转型需求,2014年蓝凌将深圳迈桥收至麾下,解决了他们在移动解决方案上速度和能力,深圳迈桥是一个企业级应用移动化的开放式中间件平台,可以帮助各企事业单位以快速的、低成本的、安全可控的方式,将现有信息化系统的业务逻辑和数据移动化到移动智能终端上。

从这一点布局可以看出蓝凌,不想再做一家OA厂商这么简单,他们的目标核心已然瞄准了OA领域以外的市场,全面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商,这一战略的延伸, 将使得蓝凌有别于其他的友商对手。

同时,在家书中蓝凌也提到正是因为收购和研发和投入,才有远超同行的底气,可见,蓝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展开收购将会是蓝凌的又一战略。蓝凌的上市的目的也已非常清晰就是可以在市场上融到更多的钱通过资本杠杆挑落其他竞争对手。

第三:甩掉OA帽子 蓝凌要做一家互联网公司

除了收购还是收购,蓝凌不仅要通过收购远超同行,还要通过收购加速向互联网公司的转型,从蓝凌的上市说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OA这个名词已逐渐走进历史,移动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成为蓝凌的未来愿景,而在蓝凌的内部家书中也再次表示,蓝凌聚焦于知识管理、OA和移动互联这三个密切关联的领域,整合资本的力量,连接更多合作伙伴,联合外部资本与合作资源,坚定不移地增加互联网业务的投资,争取用几年时间将蓝凌转型成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这也是蓝凌的目标,通过上市通过资本加速互联网转型的需求。

-----------------以下是蓝凌董事长写给蓝凌家人的内部邮件-----------------

亲爱的蓝凌家人:

今天是冬至,《汉书》言 :“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意即冬至开始,阳气回升,是一个新季节的开始。很高兴在这样吉祥的日子,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蓝凌软件将于明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啦,股票代码834906。蓝凌软件,成为中国知识管理与移动办公领域的第一股。

新三板上市,是蓝凌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站在新起点上,回顾往事历历在目。忘不了,创业初期徐总带着8元老在帝景园打地铺、在客户门口拦轿车求介绍的情景;忘不了,从创业初期就跟随14年到现在的老兵殿兴、向华、李翼、中奇、志勇、社丽、柳鹏、俊寿、汤姐、刘群们;忘不了我们才是几十人小公司时就看好蓝凌并伴随蓝凌成长的999、TCL、美的等客户;忘不了陆续加盟坚守迄今的夏博、建光、戴总、刘琳、傅总、立卫、为民、刘智们;忘不了,到大庆油田探望项目组,4个蓝凌人挤在10几平米的客厅,地上铺块席梦思做床每天加班到深夜……是每一个蓝凌客户的支持、每位蓝凌人付出青春抛洒热情,才将蓝凌的发展推到这一新台阶。

如今,中国五百强有超过30%是蓝凌用户;哈佛商业评论管理行动奖,每年总有因蓝凌帮助管理变革而获奖的单位;全球最受尊敬知识型企业MAKE奖,近五年来中国区获奖企业有超过60%是蓝凌的案例企业;阿里钉钉与微信企业号发展企业级市场,都选择了蓝凌作为其首批合作伙伴。

面对这些年to C领域各种“风口”诱惑,我们埋头深耕在to B企业服务市场,聚焦于知识管理、OA和移动互联这三个密切关联的领域,如今终于在市场上、在用户心中,确立了自己的价值和地位。非常感谢松禾资本、同创伟业这样优秀的投资机构在我们转型阶段仍然看好并投资蓝凌,还帮助我们设立投资基金协助传统产业转型移动互联,让我们这两年在研发和并购投入上有了远超同行的底气。

上市并不是梦想的终点,她只是我们在融合资本市场道路上踏上的一个新台阶。未来三年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投入转型移动互联。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我们会以更成熟的姿态蓄积力量,继续前行。我们将从三个层面去继续努力:

第一,我们将努力提升员工满意度。现在不是拼爹时代,是拼员工的时代。我们深知员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好的产品、服务和客户价值都是员工创造的。我们将致力于改善员工的工作和协同环境,搭建平台为员工赋能创新,并进一步地增加股权激励,让更多的员工成为拥有百万甚至千万蓝凌股票的股东,成为蓝凌成长的得益者;

第二,我们将努力提升客户满意度。公司将进一步加大产品和服务投入,坚定向移动化、云端化转型,引领并帮助客户向互联网转型升级。同时,我们将深化“总部平台、前端赋能”的组织战略,加快事业部和合伙人发展,将资源集中到最靠近用户的一线作战单元,一切为作战单元服务,让客户得到蓝凌最优的服务。

第三,我们将整合资本的力量,连接更多合作伙伴。新三板将公司带到一个更开放的平台,蓝凌将以更开放的姿态,联合外部资本与合作资源,为蓝凌的客户提供更多更炫、更酷、更有温度的服务!同时,坚定不移地增加互联网业务的投资,争取用几年时间,将蓝凌转型成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

伙伴们,无论您是因为梦想来到蓝凌,还是因为来到蓝凌才拥有梦想,此刻起让我们满怀激情,一起拥抱互联网+企业服务的大时代!

感恩有您一路同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归零心态,重新出发!

蓝凌董事长:杨健伟

2015.12.2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