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应求!离岸人民币借入成本暴走!产经

华尔街见闻 / 祁月 / 2015-12-23 15:26
“这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在步入年末时发挥作用,对离岸人民币现金的需求也在增加,”就职于香港永隆银行(Wing Lung Bank Ltd.)的Terry Siu对彭博新闻社表示,“这种现象通常...

原题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告急!借入成本狂飙至历史最高

年末之际,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骤然紧张!

周三(23日),由于香港市场人民币供应量减少,借入人民币的需求大幅增加,香港市场借入人民币的成本跳升至历史新高。

香港银行间市场同业隔夜拆息利率(HKBOR)狂飙304个基点,至9.4525%,为该利率2013年6月问世以来的最高水平,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7.3%。这也是近三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1234

香港银行间市场同业一周拆息利率(HKIOR)攀升223个基点,至8.28%。

12345

“这主要是季节性因素在步入年末时发挥作用,对离岸人民币现金的需求也在增加,”就职于香港永隆银行(Wing Lung Bank Ltd.)的Terry Siu对彭博新闻社表示,“这种现象通常在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收窄、投资者看空人民币前景时出现。”

据彭博新闻社,自11月中旬传出消息称中国央行叫停通过债券回购从大陆借贷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市场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持续高于平均水平。此外,中国央行8月11日意外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也促使一些投资者减持人民币资产。

来自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减少1493亿元,且9月减少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不过,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上个月透露,香港人民币供应量的紧张态势在11月有所缓和。

彭博社对分析师展开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2016年年底前下跌1.9%,至6.6水平。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已累计下挫4.8%,可能创下该资产品种自2010年上市交易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

流动性紧张状况同样也在大陆出现。周三,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持续上涨,隔夜shibor上涨2.8个基点,至1.9%,为10月23日以来最高点。

周三早盘,美元/离岸人民币一度上涨至87.51点,年初至今该数据平均水平为8.82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3个交易日上调,日内调升15个点至6.4731。

北京时间11: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03%至6.476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下跌0.01%至6.5348,境内外价差为580点。

本周五(12月25日),香港将因圣诞假期休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