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菜:O2O行业有哪些问题和挑战滚动

中华网财经 / 中华网 / 2015-12-20 23:39
美菜:O2O行业有哪些问题和挑战

美菜:O2O行业有哪些问题和挑战

2015年12月17日,第二届世界第互联网大会。美菜网创始人、CEO刘传军主持“互联网创新与初创企业成长”论坛,并作为嘉宾参与“中小企业O2O创新的机遇与挑战”讨论。关于讨论中的一些问题,刘传军认为:

美菜:O2O行业有哪些问题和挑战

为什么现在是O2O的一个关键时刻?现在的环境是什么样的?

美菜的发展和整个大的经济形势与互联网的发展是分不开的,早在2010年,我就想做农产品电商,经过调研发现中小餐厅有强烈需求,但问题在于没有方法达成交易。没有互联网,没有WIFI,没有智能手机。2012年底我又去调研餐厅,时机还是不成熟。到了2013年底,发现中小餐厅中大概40-50%有了智能手机,4G、无线网、微信的出现,使得时机来了,具备了条件。所以说:移动互联网对于美菜,对于整个O2O行业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O2O行业有哪些独特的挑战与问题?

1、农村信息化程度低:我们做农产品,做美菜的业务,连接的一端是农民。但目前,农村的互联网化、信息化程度很低,美菜做的业务是连接地头到餐桌,但是地头端也就是农民互联网化不高,大部分业务还是需要线下沟通处理。

2、线上支付能力弱:中国中小餐饮里面,移动支付能力很弱,70—80%还是线下支付。

3、商品非标准化:我们是自营电商平台,自做采购、仓储、物流、生鲜产品的非标准化给整个运营带来了很大困难。美菜也在加快推进生鲜产品的标准化。

4、运营效率还需大幅提升:美菜的商品本身是生鲜,是有生命的,很娇气。若想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从地头到餐桌,挑战很大。所以,整个运营体系的效率提升很重要,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及生鲜农产品标准化,很多挑战都会解决。

如何扩大企业规模?如何解决客户的留存及回头率?

1、服务:保持公司的高速成长及市场占有率,核心就是能否将服务持续优化提升,只有将服务做到极致才能保证客户的留存。

2、执行力:美菜业务发展有很多模块,涉及地推、技术、物流等等,要想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并为客户持续提供优质服务,就需要有极强执行力的团队。

未来O2O趋势?

近几年的趋势,包括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整个互联网向农村、农业下沉。我们做的事是农产品流通环节。未来在农产品产业化方面,将会有很多资本投入,会刺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