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丝路,李彦宏谈该如何发展文化“琅琊榜”滚动

砍柴网 / 画生十七 / 2015-12-14 08:43
最后李彦宏指出,在今天这样一个堪称“盛世”的时代,每个人都面临很多的机会;他还呼吁企业家能够不断利用商业与个人的力量,“推动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并为中国文化在...

近日,在西安召开的2015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吸引了文化行业的关注之外,更聚焦了近年丝路沿线主要城市关于丝绸之路的文化发展热点。此次会议,在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西安大唐西市举行,作为议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并和国家“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也有着密切联系的西安,近年在做好城市经济和旅游等发展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丝绸之路的振兴和发展,坚持丝路的开放合作精神,寻找大的发展机遇。

“苍山洱海旁,书卷禅茶间。”长得帅、有气场、又有钱,是中国企业家中颜值最高的一代男神 ,而且还是“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现场进行了演讲,讲解该如何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同时他还爆料与近日热播的《琅琊榜》男神胡歌见面时,胡歌透露:“说不为挣钱活着,要追求更高层次的东西。”这引发了李彦宏的感叹,每个人心里有更高的追求,是我们文化发展的基础。

文化和商业相促进,共发展

文化产业既包括了文化也包括了产业,作为国内首个专门服务民营文化产业发展的全国性大型商会组织, 汇聚了来自中央和地方政府、民营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力量,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文化产业规划、资源配置和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产业战略合作平台,用商业的方式来推动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作为企业家,该如何用商业的形式来推动文化发展和繁荣?李彦宏讲到:我们每一个做企业的人在做企业的过程中天天在思考的问题就包括管理问题,所以怎么样用好的管理推动文化的发展和创新?这是一个方面。同时,作为一个产业,我们有相应的资金,怎么样用资金的力量去推动文化的发展?刚才钦敏主席也讲了我们怎么样用信息化的手段,怎么样用技术推动文化的发展?这些都是用产业做文化的可以走的路子。不管用文化的方式来做商业,还是用商业的方式做文化,总之,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的。

在演讲中,李彦宏结合迪士尼公司的商业运营与管理理念、热门电视剧《琅琊榜》的成功经验、以及百度新闻等技术产品为文化产业带来的想象空间等鲜明案例,从管理、资金、技术三个层面,分别阐述了商业对于促进当今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管理资金与技术该如何推动文化发展

管理模式:借用迪斯尼“捡垃圾”理念。李彦宏自曝,曾有短暂的迪斯尼员工经历。早年在美国就职的公司被迪斯尼收购了,便成为了迪斯尼的员工。但是这段员工经历为管理百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迪斯尼有这样一条管理理念“每个人都要捡起地上的垃圾”。据李彦宏介绍,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各种各样的主题公园,但是“永远都比别人做的好一点点”的管理理念成就了迪斯尼的地位。这样的理念也被他用到了百度的管理中。任何百度产品瑕疵都要在乎、改掉,才能越做越好。有这种精神,就会让别人认可你的文化。此外,李彦宏指出,市值2000亿美元的迪斯尼如何能够做到让全世界认同了他的文化,这背后有着商业力量的推动。而国内很多文化产业都缺少这种文化主题的整合,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除了管理,用资金的力量推动文化发展也是有效的方式。李彦宏以视频产业为例指出,视频产业发展很快,像爱奇艺每年都在亏钱,但是我们很高兴,因为由于商业的推动视频产业每年的影响力都在扩大。“内容价格越来越贵,视频网站要做好,背后都有BAT支持,别人已经买不起。”为何现在的视频网站都需要BAT的支持?李彦宏阐述了背后的逻辑:“从产业的角度来讲,这是越来越好的。因为制作人的费用越来越高,就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进入文化产业,也会产出更多好的作品。”这背后如果没有强大的资金支持,文化产业便会在运营过程中出现断裂。

技术模式: 技术是推动文化非常有前景的方向作为互联网核心企业,技术是最有说服力也是百度的优势。李彦宏说:技术是我的老本行,也是我最擅长的。半年前百度尝试过语音合成的技术做百度新闻,但是当时没有准备好。半年后,再次尝试,做出了语音合成的百度新闻。李彦宏介绍,与广播不同的是,百度语音合成的新闻完全是个性化内容,并非千篇一律。这很好的印证了技术推动力的作用。“技术模式推动文化产业是非常有前景的方向。”李彦宏总结道,“生在盛世,时代赋予了很多机会。只有在盛世文化才有繁荣。要通过企业家的力量推动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文化的繁荣离不开企业家的推动

去年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上,李彦宏主要强调了作为企业家要对文化的流行现象和新趋势保持敏感。李彦宏表示,真正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创造新产业、新市场的能力,而不是去挤红海。这也契合日前李彦宏和柳传志对话的主题,如今的大众创业背景下,希望每个企业家都能站在时代的路口上,认真思考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为自己的企业、也为自己的人生做出更精彩的业绩”。

此外,李彦宏还介绍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垂直打通各个文化领域的实践,并鼓励传统文化产业应积极迎合时代趋势,利用百度特有的技术情怀创新进行产业升级,促进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

最后李彦宏指出,在今天这样一个堪称“盛世”的时代,每个人都面临很多的机会;他还呼吁企业家能够不断利用商业与个人的力量,“推动中国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并为中国文化在世界赢得一个大国、强国应有的地位和尊重。”

IT人类微信itrenlei,由科技自媒体画生十七(个人微信:xtstd123)创办,同时还创办虎氨网huanw.cn——“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科技站点,其先后在天涯、腾讯、凯迪等互联网公司从事产品与运营策划等岗位,具有丰富的互联网营销经验,拥有多个科技自媒体与博客平台,欢迎约稿或合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