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布局互联网金融 幻像还是机遇滚动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12-10 20:21
12日晚间,国内冰箱厂商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出资1亿元与新建矿业等企业共同投资成立巨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对此奥马电器表示本次投资是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迈向的...

12日晚间,国内冰箱厂商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出资1亿元与新建矿业等企业共同投资成立巨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对此奥马电器表示本次投资是向互联网金融生态圈迈向的第一步,未来奥马将会逐步建立互联网保险板块。

此次1亿元的投资并非奥马电器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唯一一步,10月底,奥马电器宣布将以6.12亿元的价格收购中融金51%的股权。据了解,该公司除了通过资本收购的方式增强其自身实力之外,也在自建P2P平台好贷宝以及手机APP卡惠。 与其他传统零售、制造业企业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一样,此次奥马电器频繁大手笔投资收购的动因在于:传统业务业绩增长的发力以及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多带来的诱惑。

从目前来看,虽然目前奥马的冰箱业务年产量为750万台,但是由于人口红利消退等因素的困扰,目前整个白色家电的利润率逐步呈现萎缩的态势。据了解,相比比较电脑PC3%至5%的毛利润相比,白色家电的平均利润率仅为1.2%。对于这样低的利润率,张瑞敏曾经感慨:白色家电的利润率薄的就像刀片一样。不仅如此,奥马在750万产能中的很大部分是为其他品牌做代工,这就使得本已微薄的利润更加微小。

而对于要为股东负责的上市公司来说,如何停止利润的颓废、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就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在所有的新兴业态中,互联网金融不但展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行业交易总量呈现几何状的增长,而且虽然互联网金融是通过互联网对金融进行改造,但是其金融的本质依旧没有变化,因此互联网行业中快鱼吃慢鱼的效应并没有显现。这点从P2P网贷行业的现状能够看出,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加强,但是依旧处于阶梯上的划分,并没有垄断上的倾向。基于这样的行业特点,所以可以使奥马在不具备先发优势的情况下能够获得生存的空间、土壤。

相比于互联网企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拓展,以万达、链家、海宁皮草等实体企业的转型更有优势,除了实体巨头所自有的资金、品牌等优势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其自身产销链条所衍生出来的庞大用户。

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平台资产端的数量与质量决定着平台的规模以及风险程度,因此如何获取稳定、优质的债权就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能力。而以奥马为代表的实体企业的互联网金融转型能够依托其自身业务:在销售端能够拓展消费金融,而在生产供应环节,基于生产制造环节中大量的供应商,所以能够切入供应链金融领域。

而对于奥马电器来说,不论是消费金融还是供应链金融,由于都是与其冰箱业务直接关联,所以不但能够通过场景的掌控低成本的批量获客,而且由于这种业务上的衍生,使得其具有风控上的天然优势,至少通过资金用途的掌控能够杜绝最令平台头疼的欺诈风险。

虽然有着种种天然的优势,但从其战略举动上来看,奥马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并不一帆风顺。据了解,目前的自建并购来拓展互联网金融之外,奥马电器也将定增26亿由于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智能POP等项目的建立。大笔资金注入虽然能够拓展整个互联网金融版图,但是对于任何一家传统企业来说,金融领域的拓展一定要建立在其传统业务基础之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