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爆料:二手车电商中15家已经倒闭,或许无法逆转了!滚动

砍柴网 / 车事儿 / 2015-12-06 23:11
二手车电商最重要的电商属性,做好线上的运维也很重要,优信二手车虽然30s买了3000万广告,但是巨大的流量其网站出现瘫痪的情况只会让用户望洋兴叹。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

对于二手车电商来说,资本寒冬来了,以往疯狂烧钱补贴,拼命刷存在感的情景已经不存在了。如今的二手车电商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边是优信、瓜子等巨头疯狂的投广告,电视楼宇随处可见,一片火热。杨浩涌甚至辞去58赶集的联席CEO,专注于瓜子二手车。一边是未融资的企业食粮消耗殆净,默默关闭网站,人去楼空。

1看似火爆的二手车电商倒下的都有谁?

根据车事儿统计,过去不足一年时间,已经有15家二手车电商网站关闭,或者即将关闭状态(见下图),二手车电商的寒冬早已经到来。

(1) 融资到底有多大作用?

根据车事儿兄统计,这15家企业中在2015年大多都没有获得过融资。在二手车行业,钱是最不值钱的,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因为二手车的单价在偏高,卖出去一辆车动不动企业就要补贴几百,在加上广告,运维成本。基本上都是每卖一辆就亏一辆。没有足够的资金成本是根本玩不转的。所以没有获得融资的企业倒下也是情理之中。

(2)B2C、C2C成为倒闭重灾区

有关于二手车B2C模式还是C2C模式是终极模式一直争论不休。从倒闭的企业来看,有8家都是B2C模式,2家C2C模式,B2C模式成为了倒闭重灾区。B2C模式因为其企业有较高的准入门槛,启动资金会更高,扩张速度会相应较慢,导致很多企业前期资金跟不上直接掉队。B2C企业的的扩张破局关键在于线下门店,但是电商出现已经蚕食到了传统二手车经销商的利润,甚至有商户直接呼吁大家抵制中介。

而作为直接面对用户的C2C模式日子同样也不好过,也有2家宣布倒闭,其模式虽然轻较,但是行业认证体系缺失,交易效率普遍偏低,相对于B2C,更多的需求在对获取用户流量上,很多企业都直接死在了没钱做广告上。

2.怎样活着?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莎士比亚

2015年是二手车电商的集中爆发年,从公开数据看超过15家公司获得融资,总额度超过10亿美元,而BAT巨头也相继入场。当然还不包括瓜子二手车及平安好车等背后有强大靠山的企业。

有人高调入场,必有人默默死去。如果并非巨头手握大量资金,如何先活下来是一个问题。 (1)稳扎稳打,练好基本功

现阶段的二手车市场最关键的都是获取车源,为此个大厂商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都打的不易乐乎。百度的广告关键词动不动就是几百。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分析企业现阶段的状况,不可盲目跟风,在一个城市还没扎稳脚跟,就去另外一个城市摇旗呐喊。  另外二手车因为“一车一况,一车一价”所以估价非常重要,虽然国家在13年出台了相应的法规,但目前市场还是御龙混杂,建立线下良好的评价体系,让用户取得信任是关键。

二手车电商最重要的电商属性,做好线上的运维也很重要,优信二手车虽然30s买了3000万广告,但是巨大的流量其网站出现瘫痪的情况只会让用户望洋兴叹。

(2)向产业的上下游延伸

二手扯电商现在光靠收取佣金不盈利已经成了行业共识,那么如何灵活的扩展上下游产业链是关键。汽车金融很关键,有企业就推出了“付一半”的功能,作伪一道护城河。汽车保险也同样值得一试,典典养车C轮融资的重点就扩展到了汽车保险服务。当然进军下游也同样有机会,只是养车洗车行业现在哀鸿遍野。曾经的老大e洗车甚至濒临倒闭,所以涉足时也需要做好功课。

无论怎样,在互联网寒冬下,活下去才是关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