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固网尴尬:铁通可弥补 但固网市场已饱和滚动

/ 华夏时报 / 2015-12-06 22:38
在他看来,铁通资源可以多少弥补中移动缺陷,不失为一种尝试,但这一策略能够多大程度奏效,阚凯力表示并不乐观。“固网市场早就已经饱和,而且这一领域话语权,主要还集中...

20151202211327A308bRXXVR

铁通虽可以弥补缺陷,但固网市场早已饱和 中移动的固网尴尬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cc)记者张晓斌北京报道 在中移动内部闲坐7年冷板凳的铁通,终于获得了上场机会。

11月27日,中移动上市公司宣布,将以318亿元交易价格,收购铁通相关业务和资产,以此推动和加速全业务转型。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电信重组以来,铁通虽然归入中移动集团公司,但一直是独立运营状态。市场普遍认为,铁通资产纳入上市公司,是中移动进攻固网市场信号。

不过与联通、电信相比,铁通微小份额也让业内质疑,这一整合能够多大意义上帮助中移动摆脱“全业务”短板。

铁通专网之殇

上次电信重组“六大运营商”之一的铁通,终于也迎来了真正整合。

中移动公告显示,这次收购具体操作平台,是通过“中移铁通”,一间专门为收购成立的公司进行,收购具体资产则包括了铁通在全国31省市骨干网络、城市光缆、IPV4地址、房屋土地以及相应工作人员,预期交割日期为2015年12月31日。

在此之前,中移动几无固网业务。该公司公告声称,收购可以推动并加速中移动向全业务转型,“提高捆绑服务竞争力”,降低离网率,提高用户黏性等,同时,也使得中移动获得固网宽带牌照。

中移动综合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次收购铁通主体业务资本基本都已经进了上市公司,但未来铁通具体品牌业务规划等,都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2008年,根据主管部门政策,彼时中国移动、联通、电信、网通、卫通和铁通合并为三大运营商,也就是所谓“6合3”,其中铁通划归中移动,联通与网通合并,电信除了收购联通CDMA资产外,还合并了卫通资产。

相比网通、卫通或迅速整合,或回归原部委成立新门户,铁通归入中移动之后,则一直处于“雪藏”状态。2009年中移动集团公司与铁道部签约,将专网业务交付铁道部之后,铁通整合重组就再没有了下文。

“几个运营商里,铁通日子过得最苦。”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铁通业务一直依托于原铁道部,自身发展也受到很大制约。最早先的时候,铁道部在相关业务资产上“一女三嫁”,包括参与联通、“小网通”、网通成立,都不了了之,最后还是选择了独立出来铁通,“但即便是政企分离,独立之后,铁通发展还是依附于铁道部,原来怎么发展还是怎么发展。”

公开数据则显示,在固网业务上,铁通与电信、联通相差甚远。其中,固话用户规模上,铁通为1829万户,实际上早在2006年铁通即已经是这一数字,联通为7570万户,电信为1.36亿户。相对成长较快的宽带,铁通目前为1198万户,联通和电信分别为7200万户和1.1亿户。

阚凯力甚至认为,当初铁通成立就存在问题,因为2000年以后固网已近饱和,没有多少生存空间。

2008年划归中移动之后,铁通也未能如期整合。阚凯力表示,中移动因为投入td-SCDMA,“元气大伤几年”,一直到最近两年通过4G急起直追,这才能腾出手来;另一方面,铁通是一个历史包袱,“铁通有大量员工,都是铁道部系统出来,尤其是退休员工,很多从事的都是铁路信号系统工作,与电信业完全是两码事。”

“中移动是两级架构,控股集团和上市公司,进入上市公司投资者不乐意,所以当时铁通仅仅留在控股公司,和中移动实体则是人、财、物分离,换而言之,以前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合并也只是名义上。”阚凯力表示。

中移动释放进攻信号

收购铁通,甚至纳入上市公司,普遍被视为中移动加强固网移动融合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数年里,受制于“非对称监管”等政策因素,中移动在全业务拓展方面,一直未能放开手脚,一直到2013年年底,中移动才首次正式获得固网业务牌照,而在此之前,其在该领域业务发展,只能通过铁通进行。

但铁通状况,也让中移动固网业务处境尴尬。实际上,过去几年里,除了偶尔与铁通联合的宽带促销活动外,以及td无线座机业务外,中移动在固话宽带市场建树并不多。

“与电信、联通相比,中移动最致命问题就是没有固网。”阚凯力告诉记者, 中移动一直所长的是传统移动通讯业务,但随着用户规模增长、用户通讯要求提高特别是数据业务爆炸增长,传统移动业务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瓶颈,“从1G到2G、3G乃至4G,每一代移动网络生命周期越来越短。”

阚凯力告诉记者,较早大规模部署4G的美国,网络宽带速率较早期已经下降,而未来的5G,则又面临着频率、技术、部署成本等一系列需要克服问题。

“国内5G还在实验室阶段,所以现在中移动要解决移动宽带问题,还是要寻求WiFi,而WiFi又与固网密切相关。”在阚凯力看来,中移动之前在城市WiFi投资,基本已经打了水漂,背后主要原因,正是由于缺乏相应的固网资源。

在他看来,铁通资源可以多少弥补中移动缺陷,不失为一种尝试,但这一策略能够多大程度奏效,阚凯力表示并不乐观。“固网市场早就已经饱和,而且这一领域话语权,主要还集中在电信南方21省和联通北方10省,铁通市场份额微乎其微,况且,电信、联通自身发展固网业务,都已经非常困难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