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芈月用的是啥钱吗?洞见

砍柴网 / 中国印钞造币 / 2015-12-05 17:05
芈月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传奇女性,她出身白富美,是楚国的公主,现在的问题来了,请问,芈月和姐姐两个人去秦国旅行,能用楚国的货币吗?

(来源:中国印钞造币 微信号yinchaozaobi)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之一,使用货币的历史长达五千年之久。

芈月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传奇女性,她出身白富美,是楚国的公主,现在的问题来了,请问,芈月和姐姐两个人去秦国旅行,能用楚国的货币吗?

答案当然是:“做梦”!

为啥?

说到战国时代,你一定会想到一个词“战国七雄”,再来看看这战国地图。

这个时期,不仅各国自铸货币,而且在一个诸侯国内的各个地区也都自铸货币。

所以当芈月随姐姐出嫁秦国前,自然要兑换了外币才可以上路啦,想想那时如果要在七国来一趟全国旅行,兜里得揣着齐、楚、燕、韩、赵、魏、秦的货币,一走路叮叮当当直响。

知道芈月在楚国用啥钱吗?就是这个,蚁鼻钱。

看看《芈月传》里咋写的?

【女萝打开钱袋,芈月见她取出一把楚国的鬼脸钱来,便是自己也知道不成,不免有些尴尬,问道:“先生,这楚钱在秦国,是不是不好用?”那士子笑道:“无妨,只是计量不便,可到官府指定平准之地兑换,或者称重也可。”】

这年头,不懂点历史知识,你都不好意思跟人说看过《芈月传》。所以今天就跟大家普及一下战国时期的货币知识。

群雄争霸  战国【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

春秋战国时期,商品交换的繁荣使得金属铸币被推上了中国货币史的前台,根据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当时的货币也逐渐形成了各有特色的流通领域和货币体系。

在中原地区,由农具铲的演变在货币上出现了空首布,也称铲布。在南方的楚国,一种铸成椭圆形的蚁鼻钱应运而生,这种又称为鬼脸钱的货币,形状酷似贝币,应该是铜贝的高级形式。当时,由实用刀转化而来的一种货币,称为刀币,流通于齐、赵、燕等国。到了战国时期,仿照纺轮或璧环的形式在我国北方的魏、秦等国出现了圆形铜铸币圜钱。至此构成了先秦时代中国货币史上早期较为完备的四大货币体系。

在这一阶段,除了青铜被选择为货币的载体之外,黄金这种被称为天然货币的金属,这时也早早地出现于流通领域,侧身于早期中国货币史的记载之中,战国时期楚国的爰金,便是中国最早有固定形式的黄金铸币。

布 币

春秋战国钱币,铲形,由农耕经济的农具“钱”、“镈”演变发展而来,这也是把货币称之为“钱”的缘故。“布”为“镈”的假借字。布币的流通范围,主要在黄河中游农耕经济地区如韩国赵国魏国燕国等.布币的形状各异,种类繁多,一般都铸刻有文字,有纪年数的,有纪地名的,也有纪钱币名称的。

王莽复古改制时曾铸造过布币。直到今天,人们仍然把布币视作中国钱币文化的象征,中国人民银行的行徽,是由三个金色的布币组成的一个"人"字形象,中国农业银行的行徽也是用布币和麦穗构成。在我国人民币的水印图案中,也可以看到布币的存在。

蚁鼻钱和郢爰(印子金)

蚁鼻钱,又称鬼脸钱,是南方楚国的铸文铜币,形状呈不规则椭圆形,上面铸有阴刻铭文,有一种钱文好象蚂蚁爬在人的鼻梁上一样,故名蚁鼻钱;另一种好象丑陋的鬼面一样,故名鬼脸钱。以枚为单位计值,使用时较为便利。

郢爰,黄金铸币,由于楚国境内盛产黄金,使楚国成为春秋战国时期唯一盛行黄金铸币的国家,现存最早的金币就是楚国的“郢爰”。

“郢”乃是楚国国都(今湖北江陵),“爰”则是重量单位或楚国金币的专有名称。呈板形,由可固定的金钣印铸出来,每块金钣有12方格、14方格、16方格、20方格、54方格不等,使用时凿下小块支付,每小块1.4-1.5厘米见方,厚0.4-0.5厘米,重约15克左右。其含金量一般在9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99%。

刀 币

刀削形,起源于渔猎经济工具 。主要流通在黄河流域的东部诸侯国如齐国燕国赵国.各国的刀币大小不同,形状各异,其中以齐国的刀币最为古朴精美。初期的刀币与削刀相似,后来,有的刀币铸有外廓,不仅显得美观,而且增强了钱币的牢固度,可以防止钱文的磨损。

圜 钱

圆形圆孔,起源于手工业经济工具的纺轮或璧环,主要流通于秦国魏国,战国中期以后,秦国首先采用方孔圆钱,后来齐国燕国也纷纷仿效铸造。圜钱上都有古篆文字,纪地、纪年、纪值或者兼有。圜钱以它独特的魅力和优越的使用便利性逐渐取代了其他形状的钱币,为秦始皇统一币制、为我国钱币形制确定为方孔圆形打下了基础。

彩 蛋

看见人民币100元正面的胶印图纹了吗?知道这是什么吗?这就是湖北江陵县雨台山出土的战国时期漆器上的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