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前瞻:很可能是加息前最后一次非农报告滚动

砍柴网 / 华尔街见闻 / 2015-12-05 03:28
Horizon Investments分析师Greg Valliere甚至评论称:“只要本月非农就业人数超过14万,本月加息就会成为定局。时至今日,恐怕只有地缘政治事件才能阻挡美联储加息。美联储...

北京时间今晚21:30,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再次牵动全球市场紧张的神经。

这是12月FOMC会议前最后一次非农就业报告,将成为美联储12月政策决议的重要参考。

据彭博调查,市场此次的预期为新增就业人数20万人,失业率5%,平均时薪环比增0.2%,同比增2.3%,平均工作市场34.5小时。

多位分析师认为,本次报告即便不如10月惊艳,但只要不出现意外,仍不会改变12月加息的步伐。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7.1万,远超预期。也正是10月的强劲数据,令市场一改此前的犹豫。

德意志银行G-10货币策略负责人Alan Ruskin此前曾断言,绝大多数人认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已是板上钉钉,除非就业数据极其疲弱。

Horizon Investments分析师Greg Valliere甚至评论称:“只要本月非农就业人数超过14万,本月加息就会成为定局。时至今日,恐怕只有地缘政治事件才能阻挡美联储加息。美联储希望看到美元‘更上一层楼’,即便涨至与欧元平价也不会改变他们(加息)的想法。”

各种迹象表明 11月就业形势“一片大好”

从首次申请救济金人数的变化来看,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下图)。11月的首申人数继续维持在15年低位,该数字已经连续9个月小于30万人。

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ISM制造业指数中,就业分项指标51.3,较上月大幅增加。富国银行分析师Sam Bullard评论称:“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指数,至少半数以上的企业提到就业环比增速大增。两个调查都支持11月非农就业温和增长。”

同时,本周三发布的ADP就业人数新增21.7万,好于19万的预期。ADP数据素有“小非农”之称,每月在非农数据两天前发布,是非农的重要参考。

高盛经济学家David Mericle表示,从ADP、制造业数据、网上招聘广告、挑战者裁员人数以及天气来看,非农就业报告可能好于预期(高盛预期为20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也一改此前“打太极”的风格,本周连续两次讲话均释放出强烈的加息信号。她强调,10月以来的经济数据符合美联储就业市场改善的预期,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央行的充分就业目标。

今夜五大看点

《华尔街日报》总结了今晚非农报告的四大看点:

1、非农就业人数是否会继续高增长。在11月非农就业可能很难像10月那样强劲增长,但考虑到11月其他就业数据大多向好,非农就业人数超过20万的预期还是值得期待的。不过正如上文提到,只要数字不是太差,12月加息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2、薪资增长。劳动者薪酬一直是耶伦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平均时薪增长,因为这关系到通胀增长是否能保持稳定。10月时薪同比增长2.5%。耶伦本周三表示,现在还很难说薪资是否为长期稳定增长提供了坚实的证据,今晚的数据也许可以提供更多线索。

3、失业率。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从10%腰斩至5%。如果本月失业率能进一步降至5%以内,比如4.9%,就可以进入美联储期待的合理长期失业率范围。

4、劳动参与率。由于金融危机以来,劳动参与率已经降至62.4%,这意味着不再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随着就业市场的火爆,也许会有更多的人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

投行前瞻

以下为华尔街各大投行对于今晚非农就业人数和失业率的预期:

gengxin.jp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